水刀抽脂
何謂水刀抽脂

 

「水刀抽脂」是利用高壓水流形成扇型噴射水刀(30bar~110bar) ,藉由水流的力量,將脂肪細胞與組織分離,
同時以負壓將剝離的脂肪細胞抽出。利用水壓沖刷的力量,扇形水柱能更精準的剝離脂肪細胞,
這原理類似大自然中海浪以水柔和的力量沖刷海灘,水刀抽脂將對血管、神經與組織的傷害降至最低,並減緩腫脹疼痛。
由於水刀雕脂對組織的低傷害性,抽脂部位術後的淤青及疼痛狀況也減低許多,有別於傳統抽脂的機械性破壞。
此外,利用水刀替代一般抽脂技術能有效縮短術後恢復期,免除醫師與病患忍受長時間的恢復期,
且水刀抽脂施行手術的時間短、造成的傷口小,大部分的病患僅需局部麻醉,
可以免除全身麻醉帶來的風險,病患手術後僅需休息1~2小時,即可恢復正常作息。

 


水刀抽脂輸液與抽吸系統

 


1.打水內管經過加壓形成扇型水柱剝離組織
2.儀器負壓經過外管將脂肪吸出

 

 

水刀抽脂步驟


Step 1 : 麻醉抽脂部位 利用水刀內管將含有麻醉劑與血管收縮劑的溶液均勻打至抽脂部位,達到止痛與降低出血的作用。

 


Step 2 : 水力分離脂肪與組織細胞 以扇形水柱將脂肪與組織細胞分離;同時開啟負壓抽出脂肪細胞。

 


Step 3 : 抽出 將脂肪及多餘的溶液以負壓抽出,並針對局部區域進行加強修整。

 


Step 4 : 水刀抽脂能較完整的保存組織細胞,減低創傷、縮短恢復期。

 

水刀抽脂特色

縮短麻醉劑與血管收縮劑在人體中的停留時間。
減少血管、神經與組織創傷。
手術時間縮短。
溶液注入與吸抽可同時進行,降低組織腫脹程度以利手術中評估抽脂部位,達到精確雕塑的目的。
創傷較小,疼痛感較低且恢復期較短。
對於小部位肥胖雕塑效果亦佳。
亦可應用於深層脂肪、多汗症、男性女乳症及自體脂肪移植。

 

 

抽脂方式比一比

 

 

自體脂肪移植

傳統自體脂肪移植
80年代初,紐約整形外科醫生--悉尼科爾曼博士成功的以溫和的方式收集脂肪並進行移植,
為脂肪移植程序奠定基礎,許多整形外科醫師也使用此方法做一些小部位的脂肪移植,大多運用於臉部。

2007年3月科爾曼博士在世界上領先的”整形外科雜誌”發表脂肪移植隆乳成果,
此篇文章將手術後的案例進行長達數年的術後追蹤,詳盡記錄了手術後的長期成效。
一般自體脂肪移植需耗費複雜和繁複的程序收集脂肪細胞;脂肪細胞需以10毫升注射器手工收集,並以離心機處理。
一般來說10毫升的脂肪經離心處理後,約可保留5毫升的脂肪,
離心後的脂肪需轉移至1毫升的注射器再注射到乳房,隆胸手術需耗時4-6小時才可完成。

 

水刀自體脂肪移植
水刀雕脂儀之無菌集脂桶 (Lipocollector) 運用水刀雕脂儀 (Body-Jet)、過濾片(Filter)
及脂肪沖洗的過程,脂肪抽出後不需經過離心器處理,可直接將脂肪注射到所需移植的部位。

水刀脂肪移植的脂肪細胞是經由水刀雕脂儀將脂肪抽出,經過濾片(Filter)及脂肪沖洗的過程,
將脂肪細胞集中至無菌集脂筒桶 (Lipocollector) ,無需再經離心機處理;脂肪細胞經由開口約0.9mm的極細管子抽出,
因此所抽出來的細小脂肪細胞能容易且均勻地注射在移植部位,可降低脂肪細胞的壞死及鈣化情形。
在第一次手術中,可同時將脂肪細胞抽出並且立即移植到需要的部位,整個手術過程僅需約2個小時的時間,
且藉由水刀雕脂儀 (Body-Jet)所抽取出來的脂肪細胞其存活率也相當良好。

水刀雕脂儀及他的無菌及脂桶是做BEAULI必備的,
因為水刀會溫和的將脂肪與組織分離並利用低負壓將脂肪抽出,因此品質較好。
水刀專用無菌集脂桶的用意就是將脂肪收集,然後使脂肪與輸液分離,脂肪抽出後不需經過離心
直接可將脂肪注射到要移植的部位,相當的方便。而且,殘留在脂肪內的水分能幫助脂肪細胞,
使其更加容易且均勻地注射在皮下移植的部位。

 

無菌集脂筒特色
1.降低脂肪受到機械性傷害。
2.降低脂肪細胞與麻醉劑接觸的時間。
3.因抽脂管開口較小,抽出的脂肪細胞顆粒較小,自體脂肪注射時較容易且分布均勻。
4.所抽出的脂肪細胞不需經過離心機處理。
5.完全真空系統,減少抽取脂肪細胞過程中不必要的汙染。

 

水刀自體脂肪移植 VS 傳統自體脂肪移植

 

自體脂肪隆乳 VS 植入物隆乳

註一:平均10-15年需取出置換。
註二:結果與脂肪存活率相關,國外經驗最佳可達到約8成脂肪存活。

 

手術注意事項

術前注意事項
1. 術前評估:由專業醫師作術前評估;包括身高、體重以及理想體重。
2. 作Pinch Test, Lifting Test, Muscle Contraction等試驗來確定多餘脂肪量、皮膚鬆弛度、以及肌肉的張力。
3. 手術說明:解釋手術過程、結果及可能伴隨的不良反應與不適感,並瞭解了解相關的安全警告事項。
4. 術前禁食:手術前6-8小時須禁食禁水。

 

術後注意事項
※術後第一週
1.術後24-72小時內會有少量食鹽水由手術孔滲出,需視情況更換吸水力強的紗布或襯墊即可。
2.術後請開始穿著塑身衣。前二週請穿24h/日,後兩週12h/日;至少需穿一個月,若能延長穿著塑身衣時間最好,但應視情況而定) 。
3.手術傷口應隨時保持乾淨避免污染。
4.傷口若有縫線,應於醫師指定之時間回診拆線。
5.初步效果在術後可立即呈現,3-7天後效果更加顯著。
6.手術傷口約0.5公分長,通常會開在隱密處或皺折處,因此癒合後不易看出。

※術後第二週
1.第二週開始,可在抽取部位作溫和的按摩以促進皮膚回縮(每週2-3次);亦可搭配其他纖體療程。
2.術後抽脂部位會有少許瘀青的情況,通常於術後2-4週內會消失。
3.飲食採清淡原則,避免過鹹、過辣等重口味食物。
4.塑身衣選購原則
- 須最佳壓力介於17-22mmHg之間
- 壓力平均
- 輕薄、柔軟、舒適、方便長期使用
- 可經多次清洗不變形、不失彈性
- 布面與皮膚接觸面需平整滑順,可避免對局部皮膚
5.壓力過大造成過敏消腫後應視情況修改塑身衣以保持塑身衣之最佳壓力

 

術前術後照片








 

FAQ

Q1 : 水刀是不是真的不痛?多久可以正常活動?
A1 : 痛是主觀的感覺,如果拿水刀跟傳統抽脂相比較,水刀抽脂是非常低度的疼痛;
但若僅僅以水刀抽脂來說,如果僅採用局部麻醉的方式,在手術過程中還是會有像皮膚被人捏起的感覺,
手術之後不會感覺痛,但開始按摩皮膚時會感覺有些牽扯、有些不舒服。
水刀抽脂後約隔天就可以正常活動,處理一些文書工作,但不鼓勵長時間久坐。
Q2 : 我的肚皮那麼大,抽脂後是否需要做拉皮手術?
A2 : 水刀抽脂與傳統抽脂的不同在於術後組織的彈性完全不同;
傳統抽脂術後皮膚鬆弛的部分一定要做拉皮手術,否則會產生鬆垮的皮膚;
水都抽脂術後皮膚鬆弛的部分,大部分會收縮緊貼於下層筋肉上,不一定要做拉皮手術,
但是抽脂前後差異過大的話,最好還是切除過多的皮膚。
Q3 : 水刀抽脂只能用在大腿與腹部嗎?
A3 : 刀抽脂可以運用在各個部位,包括臉部、手臂及小腿;
在國外有運用於類固醇使用過量造成的月亮臉,經過水刀抽脂後整個臉部都會拉提縮小。
Q4:我之前接受過傳統抽脂手術,有些地方有硬腫塊,還適合水刀抽脂嗎?
A4:水刀抽脂可以將傳統抽脂手術所造成的組織腫塊用水刀打散,手術後的效果更好、更穩定。
Q5:我接受水刀抽脂已經幾天了,是比原來小一些,但怎麼還是覺得腫腫的?
A5:水刀抽脂手術後會將手術中所注射的水份排出,所以手術完當時是立即看到結果;
但術後第2天後傷口癒合,組織中移除脂肪的部份會被組織液充滿,所以會覺得腫腫的;
這時只要好好的穿上塑身衣,讓皮膚貼回去就可以了。這段消腫的過程大約持續一至三個月左右。
Q6:穿束身衣是否要常常修改?是用訂作還是買現成的?
A6:水刀抽脂手術後穿束身衣最好要時常修改,以保持皮膚緊貼的效果,
通常在前四週要每周修改,每周大概修改1寸左右。束身衣具有止痛的效果,
穿著束身衣作任何的活動都不會有太大的感覺;如果穿著束身衣活動時會有疼痛或不舒服的感覺,
就代表束身衣已經鬆了,必須再做修改。
Q7:水刀抽脂手術抽出來的脂肪是否可拿來移植到其他地方?
A7:可以。水刀抽脂手術抽出來的脂肪是可以用來作脂肪植,但是必需要經過特殊設計的集脂桶,
收集的脂肪可以用來作胸型修補、臀型改善或運用於身上其他的各個部位。
Q8:請問用水刀抽脂最多可抽去多少脂肪或減去多少尺寸?
A8:水刀抽脂可抽去脂肪組織,但不能去除纖維或肌肉組織。減去多少寸數需看有多少脂肪。
Q9:傳統抽脂或是水刀抽脂,那一種抽出的脂肪比較多?
A9:水刀抽脂比傳統抽脂能抽取更多的脂肪。傳統抽脂通常說的抽出量比較大是因為連帶皮下組織都被刮除,
還包括組織流的血及打進去的脂肪腫脹液,號稱3000CC,但可能脂肪的含量只有1000CC。
水刀抽脂只計算單純抽出的脂肪,若抽1500CC,幾乎都是脂肪的含量。
Q10:傳統抽脂有限定不可以抽脂超過3000CC的規定,水刀抽脂有安全限定嗎?
A10:傳統乾抽法抽脂總量,血+脂肪+水不超過3000CC;
傳統濕抽法抽脂總量,血+脂肪+水不超過5000CC,否則會有脂肪栓塞的危險。
根據醫學報告傳統抽脂會有約2%脂肪栓塞造成死亡的危險。相對而言,水刀抽脂因為不傷害血管,
造成脂肪栓塞的危險比較低,自2004起未曾有因水刀抽脂造成脂肪栓塞的案例報告。但目前醫學界共識,
水刀抽脂抽取脂肪量的安全設定還是不超過5000cc,這大概是傳統抽脂安全量的3倍以上。
Q11:住在外地,上午到診所做身體檢查,然後馬上做水刀抽脂,第二天回診所覆診,晚上返外地,於五天後再拆線,可行嗎?
A11:上午到診所就診並接受水刀抽脂,當晚可在附近飯店休息,第二天上午回診所覆診,下午或晚上即可返回。
五天後拆線在外地或台灣均可,事後有任何的問題在台回診或就近選擇熟悉的醫師亦可。
不過最好有問題能直接與醫生溝通,因為水刀抽脂與傳統抽脂不同,術後照顧也有相當大的差異。
Q12:雷射溶脂與水刀抽脂那一種比較好?
A12:在水刀抽脂出現之前,根據Arturo Prado醫師發表在2006年美國整形外科醫學雜誌的研究報告提出:
「在提供給消費大眾之前,我們還是應該更用心評估新技術的價值。對於雷射溶脂技術,我們已有很好的臨床試驗,
證實它並不會優於傳統的抽脂手術治療,而且手術費時以及花費更多。更讓我們顧慮的是,
該機器所釋出的雷射會產生許多的游離脂肪酸,將會對患者朋友造成傷害。所以說傳統的抽脂手術,還是治療的首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