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凹陷填補:

隨著老化,臉部脂肪會逐漸萎縮,導致太陽穴凹陷 (面相學上所謂不利夫妻宮) 、
額頭、面頰、顴骨以及下巴等產生凹陷,以及眉部紋、抬頭紋、鼻唇溝紋路等線條產生。
臉型某些部分太過凹陷容易顯得老態龍鐘沒有精神,而臉部線條若因臉頰凹陷而過於稜角分明,
也會給人嚴肅、太兇甚至苦命的感覺,所幸透過豐太陽穴、豐頰、豐唇 (含唇珠凹陷矯正) 、
墊顴骨、隆下巴、填補法令紋、抬頭紋甚至豐耳垂等各式顏面雕塑工程,均可依患者需求做局部顏面修飾。

 

臉部凹陷填補的手術方式?

1. 自體脂肪移植(autologeous fat graft):
常用的自體組織有脂肪和筋膜,但筋膜的取得需要開出較大的傷口,
同時可提供的量有限,雖然它有較不易吸收的優點,
但使用頻率仍比不上脂肪,透過抽取自體其他部位脂肪,
填補顏面上先天或後天的凹陷和不足,不但方便,費用亦較便宜。
脂肪移植如過量可能產生脂肪鈣化,不足又可能因存活率的差異影響手術成果,
因此需要好的醫師準確拿捏脂肪注射量。
2. 組織填充物:
常用在豐太陽穴(在有毛髮的太陽穴頭皮上切開小傷口,
以一種扁圓薄片形植入物(有不同尺寸)放置在顳肌上,再加以固定)
和熱顴骨(經下眼皮切口或口腔內切口,植入一種不同大小及形狀的特殊顴骨模形)。
3. 玻尿酸(hyaluronic acid):
玻尿酸填補凹陷的功能,可廣泛用在填補法令紋、豐唇、豐頰、豐太陽穴、豐耳垂等,
術後會稍有腫脹,但很快就會消褪並顯得自然。缺點是過於昂貴且會吸收,要定期注射。

 

臉部凹陷填補手術後注意事項?

1.自體脂肪移植手術前一週最為腫脹,三週後逐漸自然,兩個月後定形。
2. 只有術後24小時內冰敷,幫助消脹去瘀,之後不與理會,也不可溫敷,以免脂肪吸收過多。
3. 抽脂及脂肪移植的注射區傷口微小(少於0.5公分),癒合後幾乎完全不留痕跡。
4. 脂肪會因自體吸收而部分消失部分存留,須做第二甚至第三次補強後便可定型。
5. 癒後填脂的部分要避免劇烈按摩,以免脂肪流失。

 

臉部凹陷填補治療案例 (以下均為個案‧並非每個人皆可達到)

 

顏面局部抽脂:

「九頭身」是許多女性夢寐以求的完美比例,
部分患者亦對於臉部因脂肪過多引起的肉肉大餅臉或嬰兒肥感到困擾,
然而只要不是天生框架(骨頭)所造成,
均可運用臉頰抽脂(face liposuction)來雕塑顏面線條。
此外,局佈顏面抽脂也可搭配矽膠切除手術,
來改善過去因小針美容造成的矽膠堆積。

 

顏面局部抽脂的手術方式:

面部表皮脂肪的抽脂術,基本上和其他部位的抽脂大至相同,
先施打抽脂液,再用較細的抽脂管經由耳後或是下巴的一個不到0.3公分的
切口將面部 (特別是面頰) 多餘的脂肪抽出。如遇臉部兩側各一團深層的脂肪墊,
由於不易用抽的方式處理,可在口腔內以二個不到1.5公分的傷口把此組織去除,
術後完全不留痕跡,但應特別注意抽脂針不可插到顏面神經。

 

顏面局部抽脂手術後注意事項?

1. 術後前一週會比較腫,約一個月後效果可完全呈現。
2. 術後72小時內多做冰敷,術後約三天可改成熱敷,幫助消脹去瘀,
術後腫脹情況大致上可在一至二週內完全消腫。
3. 術後僅需休息二至三天,無特殊照顧需求。

 

臉部凹陷填補治療案例 (以下均為個案‧並非每個人皆可達到)

◎敬請細心照顧傷口,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專業醫護人員

Top